首页

首页

MPA教育中心圆满举办第一期湖南师范大学MPA实务论坛之“基层创新大家谈”

通讯员 钮轶潇 肖伟)让理论与实践在这里碰撞、交融、绽放。9月25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MPA实务论坛之“基层创新大家谈”在景德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湖南省民政厅基政处二级调研员陈苏宁处长,长沙市高新区东方红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肖勇,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钟昭华、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妇女理论教研部主任李礼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周小毛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刘茜副教授、袁青老师、付振奇老师、王婷老师及全体MPA学生、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讨论。本次论坛由公共管理学院袁青老师主持,论坛通过案例分享、主题研讨和专家点评等形式,就如何进行基层治理创新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肖勇主任和钟昭华主任分别带来了以《“三纵三横”——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探索和创新》和《桔子洲街道后湖小区格子房整治》为题的案例分享。

参会嘉宾分别以“基层创新是什么”“有哪些创新”“该如何运转”“创新对基层治理有哪些实效”为主题,围绕案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研讨中,陈苏宁详细介绍了目前我省的基层创新实践和试点的整体情况与创新偏好,并对两个案例的创新性给予了评价。李礼从国家宏观层面和理论角度出发,阐述了对基层创新的理解和看法。周小毛则从自身经历以及国家发展历史出发,阐释了基层创新的必然性。

参会的同学们也积极参与研讨,提出了关于治理主体构成以及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应如何参与实践等问题,陈处长和两位街道办事处主任耐心回答了提问。论坛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学生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对基层治理创新实践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本次实务论坛是湖南师范大学MPA教育中心成立以来开展首次实务论坛,也是我校MPA教育中心为推动MPA实践教学精心筹备的一项教学教改尝试,试图建立理论与实践高度相融,高校与政府部门紧密联合,实践导师与全责导师相互交流、老师与学生相通的全新教学方式创新。

湖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