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联合培养统战学研究生工作座谈会在省社会主义学院隆重召开




(供稿 公共管理学院)9月30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联合培养统战学研究生工作座谈会在省社会主义学院隆重召开。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丁学新,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副院长黄自荣、原一级巡视员周述杰教授、教研部主任陆亚林等领导和教师,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刘丽娟、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超民教授、统战学硕士点负责人杨君武教授、肖光荣教授、2020级与2021级统战学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雷鸣强院长主持。

会上,2020级6名统战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汇报了自入学以来的学习经历、课题科研成果、学位论文进展状况,并畅谈实习、就业意向。

随后,李超民副院长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对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支持关心统战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成长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科发展情况,对全体统战学硕士生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表示同学们要在学位论文上下狠功夫、花大力气,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就业。

杨君武教授紧扣“十四五规划”,从导师队伍、招生情况、课程设置、教材编纂、学术交流以及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总结了目前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今后展望。刘丽娟副部长对目前统战学的教学情况和实习情况作进一步补充,并对省社会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丁学新副部长对统一战线学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及研究生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提出,希望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学研究生联合培养能形成制度化、机制化的常态工作机制。他指出,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为什么要培养统一战线学硕士?这是我们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学院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统战学学科建设的必然要求。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三个具体要求:一是统战学话语体系建设,必须明确新型政党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制度”;二是明确统一战线立意,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找到“十二个必须”的理论根源,把握工作重点;三是注重统一战线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制度化建设,要深入落实双导师制,充分利用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与湖南师范大学的资源优势,形成培养合力,提升培养水平,为培养理论知识丰富,上工就能上手的统战学研究生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坚强的保障。

最后,雷鸣强院长指出,这次会议是回顾总结、规划展望、坚定信心、统一思想的高质量高规格会议,希望未来能培养出具有中国特色、湖南特色的统一战线学研究生。

会后,各位老师、学生纷纷表示此次座谈会会议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收获颇丰,对统战学研究生培养工作可持续发展将产生良好影响。

湖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