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文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宿舍走访慰问活动

湖南师范大学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文学科是学校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学科之一,其研究生培养已有40余年的历史。1981年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成为首批硕士学位授予点,1998年汉语言文字学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点,2005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是世界一流学科群“语言与文化”的核心支撑学科。

2010年以来,针对培养中专业核心素养认识不清,知识体系滞后,存在“一篇论文定乾坤”的狭隘人才观,简单地把学位论文与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等同,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欠缺,社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成果以问题为导向,打通中文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存在的壁垒,整体规划、协同推进,提出“素养先于知识”的育人理念,构建了“四维多驱动多保障”的中文研究生专业核心素养培育机制,使得学生的专业核心素养在本科的基础上大幅度的提升,很好地适应了社会对中文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极大地提升了专业竞争力。

中文研究生专业核心素养涉及品德、语言、思维、审美、文化、创新,包含通识素养、跨学科素养和学科素养。“四维”指专业核心素养培育所依的四个维度,分别为“读”“说”“写”“研”。“读(学术阅读、经典阅读、文本解读)、说(学术交流、诵读、演讲)、写(论文写作、文学创作、实用写作、书法)、研(学术规范、科研能力、逻辑思辨、学术精神)是养成中文研究生专业核心素养的关键能力,是与其他专业研究生的培养不同点所在。“多驱动”指为培养专业核心素养提供的教育动力与实践途径,包括竞赛、社团、学术活动、科研实训等多方驱动。“多保障”指为培养专业核心素养提供的保障,包括制度、管理、组织、导师、经费等多重保障。

成果以“读—说—写—研”四种能力的培养为维度,以“课程设置—学科竞赛—学生社团—学术活动—科研项目”等为多方驱动,以“建立制度—完善管理—健全育人组织—提升导师水平—增加经费投入”等为多重保障,构建科学化、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的中文研究生专业核心素养培育机制,借此推动中文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湖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