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魏明孔教授于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中国经济史研究的特点及趋势”主题讲座

发布人:王聃发布日期:2021-06-24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聃)6月21日上午,魏明孔教授于历史文化学院202教室开展“中国经济史研究的特点及趋势”主题讲座,讲座由李育民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积极与会并认真聆听。

中国经济史学是现代中国史学和国际史学及其理论经济学以及社会学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历史学与理论经济学、社会学的交叉学科和重要分支学科,也是社会科学中的基础学科之一。魏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史是中国经济的源,中国经济史研究对于探索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的意义则是不可或缺的。在讲座中,魏明孔教授指出未来中国经济史研究的趋势应该在全球视野下构建经济史话语体系,站在观察现实经济问题的视角,瞄准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研究,对改革开放40余年中国经济史进行总结,关注疫情研究包括赈灾、经济恢复与应对,重视经济史资料的甄别和利用、数据库建设,重视环境史、科技史、一带一路等研究。

魏明孔教授对中国经济史的特点与问题的剖析、对未来中国经济史研究发展方向的分析深入浅出,为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在相关研究领域拓宽了视野,打开了新的思路,为我院相关经济史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与会研究生认真聆听,获益良多。

主讲人信息:魏明孔,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资深学科带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兼社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上一条: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做客我校商学院经济学学科讲座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徐长生教授做客我校商学院经济学学科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