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做客我校商学院经济学学科讲座

发布人:时宜新发布日期:2021-06-25浏览次数:

 

 

 

(通讯员 时宜新6月24日上午我校商学院经济学学科系列讲座举行第4讲,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郭熙保教授在中和楼401报告厅作题为“西方发展经济学的当代趋势与中国发展经济学的理论思考”的讲座,讲座由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院长李军、副院长曹虹剑出席讲座。

郭熙保着重阐述了发展经济学的当代发展、当代学科实验的革命性进步与构建中国发展经济学的未来构想这三大内容。进入近代以来,经济学的分析对象与主题日趋微观化,具体表现为研究主体多为微观个体,课题目标渐从二元经济转为“教健家”等生活领域;同时发展经济学研究紧跟时代,从全球化视角考察发展问题的趋势愈发明显。郭熙保辩证分析了随机对照试验RCT的革命性意义与理论性短板,他指出随机化方法现在是发展经济学工具箱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使用随机化评估方法,使学科逐渐从公理性和推理性学科转变成实验学科;但是RCT缺乏理论分析,它是技术而不是理论,无法揭示发展的奥秘,而且实验的假设是既定的,不能一般化到另外的环境中去。最后郭熙保对构建中国发展经济学进行了展望,在现阶段西方经济学无法解释中国经济成功之谜,而且传统发展经济学也无法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必须要有中国自己的理论。

欧阳峣对本场讲座做总结,指出郭教授长期从事发展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既关注国际学术界研究发展经济学的动态,又思考中国发展经济学的构建。今天的讲座具有系统性和前沿性,给我们很多有益的启迪。

商学院部分研究生与教师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郭熙保,经济学博士,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发展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华外国经济学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会长,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马工程重点教材《发展经济学》主编,国家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发展经济学》主编。主要从事发展经济学理论和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研究。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50余篇,出版《农业发展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结构转变研究》、《经济发展:理论与政策》等著作10余部,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全国性学术奖励,其中,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2项,刘诗白经济学奖1项

 

上一条:美国堪萨斯大学蔡宗武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

下一条:魏明孔教授于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中国经济史研究的特点及趋势”主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