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华中科技大学徐长生教授做客我校商学院经济学学科讲座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1-06-22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瑱琪)6月17日早上,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长生莅临我校商学院,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宏观经济学的演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商学院院长李军教授出席。

徐长生基于宏观经济学的三次革命性演变:大萧条时期与宏观经济学的第一次革命、滞涨与宏观经济学的第二次革命以及金融大危机与宏观经济学的第三次革命展开讲述。在1929-1933年大萧条时期,凯恩斯通过需求侧方面探讨了当时社会出现的严重生产过剩、失业、持续物价下跌等现象,得出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资本边际生产力递减和流动性偏好与陷阱三大规律,认为应使用赤字财政政策来刺激总需求,最后达到二战后持续25年的繁荣。在1970年的滞涨时期,新古典宏观经济学发现过度的需求扩张政策导致通货膨胀率的上升,认为应从供给侧方面进行改革,用现代货币主义解释通胀,供给学派理论解释停滞,而此时凯恩斯主义总需求理论无法进行解释。其中,新凯恩斯主义从供给方面解释了萧条和滞涨问题。在2008年爆发的全球经济大危机时期,宏观经济学暂无对该危机现象的系统性理论解释,金融侧理论缺失,传统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失效。因此,宏观经济学第三次革命正在酝酿之中。

欧阳峣对徐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衷心感谢,认为这一讲座有助于商学院师生对宏观经济学的演变有整体的把握和更深刻的理解。经济学学科系列讲座邀请国内在某些学科领域的顶级专家,介绍学科的历史演变、理论体系及发展趋势,让教师和研究生能够听到经济学家的高水平讲座。

商学院部分研究生与教师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徐长生,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曾任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华外国经济学研究会理事暨发展经济学分会副会长、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等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与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上百篇。

 

 

上一条:魏明孔教授于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中国经济史研究的特点及趋势”主题讲座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魏明孔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