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魏明孔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1-06-22浏览次数:


 

通讯员 肖烨62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资深学科带头人魏明孔教授莅临我校商学院,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中国传统社会的工匠精神——以《中华大典·工业典》为主要史料”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李军主持

魏明孔向参与讲座的师生们自己研究领域——区域经济、经济史与商学院专业领域之间的学科交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出发,结合具体的历史建筑,由中美贸易战、手工业发展、工业革命三方面引出工匠精神魏孔明认为应从国外制造业经验教训和中国历史中挖掘与提炼工匠精神,他将中国传统社会工匠精神概括为以下几点: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的追求,专心致志是工匠精神的特点,坚守传承是工匠精神的灵魂,创新发展是工匠精神的境界,协作和谐是工匠精神的风尚,诚信义气是工匠精神的观念,吃苦耐劳是工匠精神应具备的基本条件。表示,工匠精神的特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强调学生理应学习该精神专注学业,心无旁骛。工匠精神的传承很重要,创新更重要。他活字印刷术、蔡伦造纸术蒸馏酒术工匠创新的例子,表明在坚守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是传统社会工匠精神的境界。

商学院部分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魏明孔,历史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资深学科带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国家出版基金评委。曾任《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兼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中古史、传统经济史。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曾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等多项奖励,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上一条:华中科技大学徐长生教授做客我校商学院经济学学科讲座

下一条: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罗德明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