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罗德明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1-06-21浏览次数: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罗德明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

(通讯员 李威灵)6月16日上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罗德明教授莅临我校商学院,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纾困预期、预算软约束与资本结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曹虹剑主持。

罗德明教授首先讲解了预算软约束的理论源流,预算软约束与纾困预期的关系,以及企业资本结构与纾困预期的关系。其次,他从僵尸企业的识别、僵尸企业的成因和僵尸企业的影响来讲述我国当前僵尸企业的现状。然后,他通过份额偏离法(Shift-Share Design)来解决企业纾困程度测算过程中存在的内生性问题,并结合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县级层面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发现企业纾困程度与杠杆率显著相关,且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有显著差别。最后,他从企业需求侧和资本市场供给侧阐述了企业纾困程度的主要作用机制,得到了一些有意思的结论。

曹虹剑对罗德明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衷心感谢,认为罗教授的分享精彩、有深度,对我们学术研究有很有启示。

商学院部分研究生和年轻老师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罗德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浙江省文科领军人才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经济学博士。曾在北京大学CCER、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伦敦政治与经济学院访问各1年,在亚非学院合作研究1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英国社会研究局NSFC-ESRC联合基金,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PNAS、Small Business Economics等刊物。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魏明孔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