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张建新做客研究生“麓山论坛”主讲“内卷、躺平与心理学”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1-06-11浏览次数:




67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校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我校研究生“麓山论坛”学术讲座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现任会长、国际心理联合会执行委员张建新做题为“内卷、躺平与心理学”的学术报告。我校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彭运石出席了讲座。

张建新研究员认为,“内卷”是一种徒劳无获、没有收益增量的竞争,当自身的需求得不到保障,就会产生个体的不平衡,“内卷”效应也随之产生。“内卷”带来的结果是“躺平”,“躺平”即彻底的放弃,经济与科技因素是造成“躺平”现象出现的重要原因。从心理学角度看,后现代哲学构成了“躺平”基础,西方现代传统文化和后现代主义思潮是“内卷”和“躺平”的深层理论根基。讲座中,张建新研究员进一步指出,大家要对“内卷”“躺平”的现象进行反思,多多思考怎样去建立一个更宽容的制度,切勿因好奇心去“躺平”。

互动提问环节中,张建新研究员就在场同学提出的“内卷”是不是社会进步的体现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帮助同学们对社会热点问题有了更深刻且理性的理解,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育科学学院部分教师代表、研究生院部分工作人员和300余名研究生聆听本场讲座。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六届研究生英语应用能力大赛

下一条:胡锦光做客研究生“麓山论坛”讲授完善我国合宪性审查程序的若干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