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胡锦光做客研究生“麓山论坛”讲授完善我国合宪性审查程序的若干课题

发布人:曹滟梅发布日期:2021-06-11浏览次数:



(通讯员 曹滟梅)6月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胡锦光做客我校研究生“麓山论坛”,讲授完善我国合宪性审查程序的若干课题”。讲座在我校至善讲堂举行。我校法学院院长肖北庚、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彭运石出席了本次讲座。

胡锦光介绍了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借助实际案例,他肯定了合宪性审查是宪法的“牙齿”这一比喻,指出合宪性审查的功能是维护宪法权威。胡锦光讲述合宪性审查模式分为英美法系为主的司法审查和大陆法系为主的宪法法院审查。他指出,中国依据本国国情建立了监督宪法实施制度,只能走中国特色的宪法审查模式。他运用大量实例,进一步指出中国目标是从组织法、程序法、实体法三大意义上推进我国合宪性审查。讲座中,胡锦光教授结合中国现行合宪性审查工作,提出合宪性审查程序中的六大问题,包括合宪性审查主体,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根据,合宪性审查对象,启动合宪性审查的主体资格,合宪性审查的公开程度和宪法判断的类型与效力,期望解决问题来进一步完善我国合宪性审查制度。

互动环节,胡锦光教授认真解答了有关合宪法审查的主体问题、合宪性审查的功能定位等疑惑。现场同学表示进一步领会了新时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坚定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推动建设法治中国。

我校法学院部分教师代表,研究生院部分工作人员和200余名研究生聆听讲座。

上一条:张建新做客研究生“麓山论坛”主讲“内卷、躺平与心理学”

下一条:文学院语言学论坛第93期线上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