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做客经济学学科讲座

发布人:王瑱琪发布日期:2021-06-08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瑱琪5月29下午,商学院经济学学科系列讲座在中和楼401报告厅举行第二场演讲,南开大学讲席佟家栋教授作题为国际经济学的发展及其面临的挑战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商学院院长李军教授出席。

佟家栋教授从比较优势到新贸易理论、从投资的生命周期理论到产业组织理论基础上的多层次选择、从国际宏观经济学到全球化中的政策协调等多种趋势进行分析表示自1982年国际经济学理论引入我国后,已逐步成为学者专家们研究的主流理论在这一形势下,我国学者步入了规范经济学的范畴,即从演绎推理引向实证分析,引向微观分析。

他指出了国际经济学的发展趋势,即从自由贸易走向对等贸易,是由于2016年特朗普的上台而引致的,自此全球贸易进入了所谓的对等贸易时期。佟家栋教授认为,国际贸易的利益分配演变成一国范围内不同要素所有者的对立,不同国家之间的利益分配仍然是不同要素所有者之间的结合。他从历史的逻辑出发对国际分工到形成全球产业链进行了阐述,指出在现实的发展中,只要能够获得绝对优势,那么历史的逻辑将被打破。按照本来的逻辑,政府在经济全球化中应扮演的角色是为国际化生产过程提供要素在全球流动的环境,实现国际分工和商品贸易。我们处于用国际经济学难以解释国际现实的挑战中,国际经济学正走向国际政治经济学。

欧阳峣教授充分肯定了佟家栋教授的学术分享,南开大学国际经济学科建设走在全国的前列,为国际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场师生也向佟家栋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疑问。

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佟家栋,现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南开大学WTO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生院院长,副校长;2011年聘为南开大学杰出教授,2020年聘为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院士级教授);担任教育部国际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系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期刊发表系列论文,获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两项,获安子介国际贸易学科优秀论文奖两项。

上一条:学百年党史,聚奋进力量

下一条:王子今教授于历史文化学院开展“秦汉海洋文化研究”主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