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王子今教授于历史文化学院开展“秦汉海洋文化研究”主题讲座

发布人:陈思虹发布日期:2021-06-08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思虹)6月3日晚19时,“林增平学术讲堂”在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3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明德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子今教授受邀开展题为“秦汉海洋文化研究”的讲座。讲座由邹水杰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与会并认真聆听。

王子今教授就目前秦汉时期的海洋文化研究成果进行介绍。他提到,秦汉大一统格局形成之后,中央执政面临的行政任务也包括了对漫长海岸的控制,当时神秘的海域就已经为秦始皇和汉武帝等有所作为的帝王所重视。而近年来,海疆问题,海权问题和海洋资源开发问题受到普遍关注“秦汉海洋文化”的初步考察,对秦汉时期海洋探索的大略总结,有着填补学术空白的重要意义。

王子今教授提到,从《史记》和《国语》等史料中可以窥探到早期的海洋观,“海内”与“天下”地理称谓的同时通行,恰巧说明当时中原居民海洋意识的初步觉醒。而最初进行海上探索的是燕齐海上方士,他们是环渤海地区较早关注海上事物,并且开发海上交通的认知人群,他们的海洋探索因帝王的长生追求而获得了行政支持。当时的帝王不仅是海上探索的支持者,更是亲历者。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凡五次出巡必有四次行至海滨。汉武帝的出行记录则更胜始皇,一生中至少十次之于海上,在史书中均留下珍贵的记载。除了海洋开发以外,秦汉统治者也在海域管理中设立相应的机构,采取积极的行政管理措施,对“海贼”等危害海域安全者进行防范。正是由于秦汉时期海域开发和管理的不断发展,使得这一时期催生了大量的海洋学,海洋学的深入发展不仅为当时的人们认识海洋提供了丰富来源,也为现今的历史研究提供借鉴与参考。

此次讲座的成功开展,不仅有利于同学们深入了解秦汉时期海洋文化研究的相关成果,激发同学们对秦汉海洋史的兴趣,更进一步培养了同学们史料分析和解读的能力,为日后史学研究拓宽视野,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做客经济学学科讲座

下一条: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