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周宏伟教授于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中国古代都城迁移的内生动力”主题讲座

发布人:王聃发布日期:2021-04-21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聃)4月19日,我校历史文化院于203学术报告厅开展题为“中国古代都城迁移的内生动力”主题讲座。陕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地理论丛》主编周宏伟教授应邀主讲。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钟声教授主持。

周宏伟教授在早期授课中对中国早期王朝、政权都城的“不常厥邑”,喜徙多迁的现象产生思考,并就此思考进行深入研究。周教授通过对史籍资料、已有学术观点的阅读与梳理,提出都城他迁除政治、军事、经济、文化、自然等外部原因外还存在一定的内生动力的观点。这种内在动力机制主要源自“水地”原则是中国古代都城选址的基本遵循,而中国古代都城存在严重的地下水污染问题,尤其对于水资源较为紧缺的北方都城而言,无法解决地下水污染问题成为弃旧迁新的内在动力。

    本次讲座主题新颖、内容充实,引起广大师生的兴趣与思考,师生在提问环节踊跃发言,并与周宏伟教授就讲座主要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双方均在讨论中获益良多。

上一条:商学院举行首场“经济学学科系列讲座”

下一条:文学院电影学师生共赴红色电影展览开幕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