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商学院举行首场“经济学学科系列讲座”

发布人:刘峥颖发布日期:2021-04-22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峥颖)4月20日上午,商学院首场“经济学学科系列讲座”在中和楼401报告厅举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赵伟教授做了题为“追踪学术前沿——经济学研究者的学术视野与知识构建”的学科讲座,讲座由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商学院院长李军教授出席讲座。

赵伟从“什么是经济学前沿”、“为什么要追踪学术前沿”和“如何追踪学术前沿”三个角度切入,就学术视野和知识构建进行了延伸。他结合2020年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前沿问题,指出经济学前沿是最新的理论最近全世界的研究焦点以及介于已知和未知的边界。他表示,追踪学术前沿不仅能够增加个人的知识和思考的乐趣,还能够提高分析能力和洞察本质的能力。在追踪学术前沿过程中,我们要通过阅读权威文献增强学术能力,并掌握基本的实证方法和计量软件。随后,他介绍了有关Eviews、Stata、SSPS、SAS等计量软件的适用范围、优缺点,强调了基本计量软件在写作中的重要性。

欧阳峣对赵伟教授的莅临讲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充分肯定了赵伟有关经济学前沿研究和追踪学术前沿方法的探讨,希望在坐的学生能够培养个人创新思维,脚踏实地,把学术作为一生的追求,创造更多科研成果。同时,他简单介绍了“理论经济学学科系列讲座”的宗旨和内容,将陆续邀请理论经济学科各领域的全国顶级专家,围绕经济学方法、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中国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等内容开展学术讲座,以帮助青年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提升经济学学科专业素养。

商学院袁冬梅教授、刘婷教授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

赵伟,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CRPE首席教授,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经济与管理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泛长三角经济学人论坛理事长。曾任英国牛津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等校客座教授;日本神户大学、立命馆大学、经济产业研究所(REITI)等高校客座教授或智库机构客座研究员。研究方向涵盖国际经济学、空间经济学及外国经济史等领域。迄今在 Journal of World Trad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中英文论文近300篇。著(编)有《干预市场》、《高级国际贸易学十讲》等书19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突出学术贡献奖”。先后进入中国高校人文社科论文影响(经济学)50强(学术志,2018年以来),学者学术影响力百强(经济学)第27名(《经济学家》杂志社排名,2019年),浙江大学文科学者影响力(经济学)前三强(浙大社科院排名,2015年以来)。

 

上一条:付海晏教授于历文院开展“大数据与中国历史研究”主题讲座

下一条:周宏伟教授于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中国古代都城迁移的内生动力”主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