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李学功教授于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历史夹缝期的制度思想与变革——基于战国时代的一种思考”专题讲座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0-12-04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聃)11月26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于203教室开展“历史夹缝期的制度思想与变革——基于战国时代的一种思考”专题讲座,特邀李学功教授为主讲人。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伍成泉副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积极与会并认真聆听。

讲座伊始,李教授针对目前学术研究由碎片、缀合至整体化的研究趋向引发自身出“历史夹缝期”研究的原因,指出现代学者在学术研究中应告别学术研究的象牙塔化的现象,既要一烛独照又要看见满天星斗,强调研究的站位既要朝向过去又要面向未来。李学功教授以其团队之研究成果——十卷本《战国史》为引,提出对于战国史的研究不仅需要较高的大历史视野和小历史研究并存的研究能力,且受到史料不足、已有史料存在证伪需要等客观因素限制,因而具有极大难度。在从事战国史研究的十年间,团队成员对于梦想的执着与追求是内在纯粹的推动力。

讲座中,李学功教授引用顾炎武在《日知录》中的表述,指出战国时期作为中国历史三大夹缝期之一,是中国思想文化的第一个高速发展的原创期,构建出较为成熟中华民族文化基底。这一夹缝期中,商周时代以礼乐制度为核心的王朝体制土崩瓦解,以封建制为核心的皇朝制度开始确立,对于我国古代文化制度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奠基作用。李教授站在社会制度变革视角以“大发展、大变革、大纷争、大融合、大机会、大觉醒”对这一时期基本特点进行概括,认为战国时期的变革乃是革故鼎新之大变革,并通过商鞅变法、常例承袭与变例改造、诸子文化的出现等实际例证对这一时期制度变革的彻底性及对后世的奠基性进行有力说明。

讲座过程中李教授以其自身丰富的学术知识对战国时期的制度思想与变革进行了深刻地讲解,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广泛思考并在提问环节针对讲座所涉内容积极提问,李教授耐心细致地对师生的问题进行了相应解答。讲座最后,李学功教授指出学者进行学术研究要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历史学的发展永远在年轻人的身上,对研究生在学术研究的未来发展道路上的无限可能表达了殷切的期望与祝福。

主讲人简介:李学功教授,历史学教授、中国史专业研究生导师、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历史学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长三角旅游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浙江东海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究所所长、湖州师范学院湖州发展研究院院长。从事先秦史、思想文化史和民国史研究,学术观点被《新文化文摘》《先秦史研究动态》《中国史 研究动态》《历史 教学问题》《民国档案》《中国出版》暨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经济史》等刊物摘登、转载或评介,主张中国无奴隶社会说,并在学界产生反响。发表、出版《世纪回眸:井田制问题再认识》《三代社会形态》《南浔现象--晚清民国江南市镇变迁研究》《被改变 的思考》《历史研究的江南视野》等论著四十余种。最新代表作为十卷本《战国史》(主编),被学界誉为“它的出版无疑是先秦史界和文化界的一大盛事,标志着战国史研究的新境界”。

 

上一条:魏明孔教授于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从义仓设置看隋代对后世的影响”主题讲座

下一条:陈锋教授于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历史研究的方法与路径”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