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魏明孔教授于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从义仓设置看隋代对后世的影响”主题讲座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0-12-04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聃)11月29日上午,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于202教室开展“从义仓设置看隋代对后世的影响”主题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魏明孔教授受邀主讲。讲座由李育民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积极与会并认真聆听。

魏教授通过疫情期间的物资供求为出发点进行历史溯源思考,在研究中发现隋代在制度上多有创新,其中民间义仓的设立便是重要一项,这种应对自然灾害的社区自助自救的措施在当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且对后世影响深远。讲座主要从“隋代义仓创立的历史背景”“长孙平与隋代义仓的推广”“隋代义仓的内容及演变”“隋代义仓的社会效益及对后世的影响”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讲座中魏教授通过对隋代创立之初的社会实际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进行分析,对长孙平总结民间智慧、设置义仓的历史依据进行说明,总结长孙平能够设立义仓并在全国进行推广的历史偶然性与历史必然性。魏教授以时间为轴线,对历史演变过程中隋代义仓的职能与性质由社区居民根据生活状况自愿筹集、自发管理,逐渐转变为政府主导管理并具有一定强制性的国家官仓的过程进行了阐明。这一转变过程表明隋代政府在备灾救荒的水平上有了一定提高,能够将民间资助形式进行制度化规范,使我国仓廪制度趋成熟。魏教授认为:尽管在转变过程中随着政府作用的扩大而产生了部分贪腐现象,但义仓的制度化发展对于当时脆弱的自耕农经济和手工业生产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保护作用,使隋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达到了我国历史上的一个鼎盛时期。隋后历史的各朝各代均对隋代义仓有不同程度的继承与发展,而义仓背后所承载的“君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的思想也在这一传承的过程中延续下来。

魏明孔教授的研究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讲座现场的师生在认真聆听的过程中深受启发。魏教授认为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是历史研究的重要现实意义之一。在提问环节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积极发言,针对自身在讲座中的思考与魏教授积极交流。

主讲人简介:魏明孔,历史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资深学科带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经济所二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中古史、传统经济史。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国家出版基金评委。曾任《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兼社长,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上一条:我校体育学院举办2020年新老研究生交流会

下一条:李学功教授于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历史夹缝期的制度思想与变革——基于战国时代的一种思考”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