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陈锋教授于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历史研究的方法与路径”专题讲座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0-12-04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聃)11月28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于203教室开展“历史研究的方法与路径”专题讲座,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锋教授受邀主讲。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利民教授主持,伍成泉副教授、彭丽华副教授等师生积极与会、认真聆听。

讲座前,陈锋教授首先以“什么是‘历史’”及“为什么要研究历史”为题引,通过理论与史实相结合的方式明瞭历史学家应对现存史料中反映出的历史在辨伪求真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思考,在客观现实环境中以求真求实的态度进行分析总结。

讲座中,陈教授以“历史研究中的知识储备及资料支撑与材料引用”“历史研究中的选题原则与基本结构”“历史研究中的多面向关系”为主要方向,将现代历史研究者在研究路径与方法的认知和选择上容易产生的疑问进行了生动精彩的讲解。陈教授认为,知识储备包括相关学科知识、理论与方法,对国内外相关领域名家及研究前史的了解、对历史背景和关联事项的了解;所谓的资料支撑除现存文献外还应有口头资料;历史研究的选题有三个要素、四个原则,研究者在选题中应与专业、工作要求与总体的规划和特点相结合,应将个人兴趣与专业研究相结合,应考虑到是否能够完成和有利于今后的发展,结合选题的适度原则、继承与创新原则、学术性与现实性原则、个人积累与专业及地域优势原则。

在讲座过程中陈锋教授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将自身在历史研究的多年经验进行深入浅出地分享,认为研究生应当重视自身的资料整合能力。本次讲座内容对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在研究过程中容易产生的问题及不足给予了可行性指导,启发与会人员对于自身在研究方法及路径的选择上的进一步思考,使人获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陈锋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古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区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光明日报》等重要期刊和报纸上发表近百篇论文,出版《清代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研究》《清代盐政与盐税》等著作多部,研究成果多次获省部级一、二、三等奖。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史、财政史与明清史。

 

上一条:李学功教授于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历史夹缝期的制度思想与变革——基于战国时代的一种思考”专题讲座

下一条:商学院开展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