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在全研究员应邀做“私密文献与近代史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2-05-12浏览次数:

(通讯员 葛媛媛)5月11日晚7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李在全研究员于线上平台为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学子做题为“私密文献与近代史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为林增平学术讲堂“史学论文写作与方法”系列讲座之一,旨在提高学子史学论文写作能力。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利民教授主持。

李在全首先就“私密文献”概念做了界定。他指出私密文献的“私”和“密”是至关重要的,现阶段主要是指私人的未公开的函札、日记等,但同时又强调文献的产生、刊布是非常复杂的过程,并没有绝对的“私密性”,要具体问题具体看待。接着李在全通过分享自己运用私密史料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如何运用私密文献研究,他重点指出,史无定向,文无定法,新材料固然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更关键的是要提高自身的问题意识,对材料要灵活运用。

最后,李在全分享了几点体会。一是不同日记作用不一样,小人物的日记、信刊很难用于高层政治史研究;二是不可完全跟当事人的记载思路走,要有自己的理性思考;三是私密文献要与其他相关史料结合起来,多样化史料综合利用;四是要重视基本史料;五是私密文献有助于揭示具体史实和细节,但对整个近代史研究很难改变大的论述。

提问环节,与会学子就如何运用日记内容、如何抉择选题与意义等方面问题向老师请教,会场反响热烈。

主讲嘉宾介绍:

李在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革命史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民国政治史、近代法律史、二十世纪革命史等。主要著作有《法治与党治:国民党政权的司法党化》(2012)、《变动时代的法律职业者:中国现代司法官个体与群体》(2018),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等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

上一条:上海社会科学院蒋宝麟副研究员应邀做“史学论文的主题、论证逻辑与文字表达”专题讲座

下一条:【理论学习】研究生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