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第二届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峰论坛”暨“2021年湖南省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学术前沿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幕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1-07-19浏览次数:






(记者 董飞 朱元福 通讯员 梁斌)7月17日上午,“第二届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峰论坛”暨“2021年湖南省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学术前沿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幕式”在我校腾龙楼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1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多位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近万人通过线上平台参会。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会长彭青龙,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颜胜利,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我校党委书记蒋洪新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主持。

蒋洪新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正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论坛的主题与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紧密相关,可谓恰逢其时、意义深远。他分析了新时期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在“三新”背景下做好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一是要坚守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既要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又要自觉地在世界不同民族文化体系之间搭建沟通、对话的桥梁,大胆吸收一切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萃取精华,为我所用,实现文化的创新和发展。二是要深化学科交叉,培养“全人”英才。要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与举措,统筹人才、学科和科研资源,努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全人”英才。三是要立足现实语境,坚持理论创新。既要走进历史深处,又要回应时代关切,倾听未来呼唤,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添砖加瓦,聚沙成塔,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人类进步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

彭青龙表示,论及世界眼光和比较视角,既要有自我审视的内视角,也要有向外看的外视角,更要有胸怀世界和人类社会的全视角。他强调,决定一个国家地位的有经济实力、政治实力和军事实力等,但若要行稳致远则更需要文化软实力。当今世人面临多种赤字或问题需要一起解决或消解,如时代赤字、信任赤字、资讯赤字、理解赤字、智力赤字、学术赤字等。他具体从远景、中景和近景相对应的文明话语、文化话语和文学话语三个层次深入探讨了中西方的话语之争,并呼吁中国的知识分子特别是外语界的学者共同努力、携手共进,在世界的权利场域中彰显中国话语思想的魅力,在国际交往中传播中国好声音。

颜胜利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面对我省“三高四新”战略的现实需要,亟需一批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胸怀、既懂中国又懂世界的跨文化高端人才。研究生暑期学校是我省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1年开办以来,在推进和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与研究思路,激发科研兴趣与创新思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产生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已成为湖南省研究生教育的品牌和名片。他对暑期学校的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是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开拓跨文化理论研究的新境界;三是要珍惜机会,努力学习,进一步提升科研素养和创新思维,夯实专业本领。

开幕式后,12位专家进行主旨发言。中国社科院陈众议研究员的《数字人文与“世界文学”的来临》,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的《作为问题和方法的世界文学》,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的《卡夫卡与柏拉图:从“地洞”到“洞喻”》,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剑教授的《生态诗学的革命:加里·斯奈德诗歌中的现代中国书写》,华东师范大学袁筱一教授的《世界文学视阈下的非洲法语文学:生成、对抗与流散》,南京大学高方教授的《地理批评:文学、空间与世界》,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的《全球化时代作家研究的流变》,清华大学曹莉教授的《永不终结的契合——王佐良与比较文学》,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钟智翔教授的《世界文学视阈下的东南亚文学》,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的《中外文学对话双重困境的文献学考察》,华东师范大学金雯教授的《欧洲的“东方小说”与18世纪世界文学体系》,我校刘白教授的《新人文主义式古典主义:保罗·埃尔默·莫尔的文学思想》等学术报告围绕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核心和理论前沿问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会议设置16个线上分论坛,论坛议题涵盖“全球化语境下的世界文学研究”“比较视域里的文明与文化”“中外文学关系与文化交流研究”“西方文学中的中国书写研究”“数字人文与世界文学研究”五个方面。

17日下午,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进入闭幕式。彭青龙宣读会议论文获奖名单,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郑燕虹教授致闭幕词。郑燕虹表示,此次论坛专家们围绕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的新范式研究、全球化语境下的“世界文学”研究等学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12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和6场精彩的专业主持与点评,取得了多方面的有益成果。170余名青年才俊积极参与到分论坛的论文宣读与学术交流等活动中,让我们看到了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领域蓬勃的后生力量。她呼吁大家携手同行,直面新使命、新机遇与新挑战,透过文学“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为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创造出新的更大成绩。

据悉,“第二届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峰论坛”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与湖南省中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承办,旨在促进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推进比较文学学科建设。此外,我校受湖南省教育厅的委托,主办“2021年湖南省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学术前沿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旨在进一步推动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学术研究,适应新时代研究生培养需求,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帮助研究生了解本学科最新的研究动态。暑期学校授课名师二十余位,分别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暑期学校择优录取的155名学员来自国内外90余所大学。

原文链接:https://www.hunnu.edu.cn/info/1012/12420.htm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1级研究生赴绥宁一中支教团行前培训会

下一条:2021年“古典传统与人文教化”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典礼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