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王东杰教授于我院开展“明清时期对口舌的管控——一个初步的考察”主题讲座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1-03-25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思虹)3月24日下午3时,“林增平学术讲堂”在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3教室举行。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东杰受邀开展题为“明清时期对口舌的管控——一个初步的考察”讲座。讲座由吴仰湘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与会并认真聆听。

本次讲座的论题主要是从社会层面展开。王东杰教授以中西方关于语言学习的不同作为切入点展开本次讲座。他提到,中国人在汉魏以后大多围绕书面文字进行语言学习,而欧洲人对于语言学习大多是以声音为主,即通过嘴巴而不是眼睛进行学习。这样的区别是与明清以来对于说话的态度及儒家体系对说的要求息息相关的。之后,王东杰教授阐述了“言说”是如何困扰近世的中国人。当时人们对言说的思考和对宇宙及社会秩序的思考密切相关,由此便需要对言说加以管理。明清时期对于言语倾向于消极地批判,然而这种对于言说的关心与焦虑同时也引发了更多的言说。在理学、士人风雅文化和美学风格的影响下,当时的言语更倾向于收敛、静、思等取向。王东杰教授还提出当时的言说戒律中存在身份意识,有阶级和性别等的区分,对声音的要求更多集中在声音先天的洪亮程度与否,而对于技术层面的要求则有所忽视,并且在听和说之间造成了一种不平衡的状态。最后,王东杰教授提到阴私和阴德的概念,并且与隐私概念做了区分,进一步解释这三者所蕴含的深层含义。

此次讲座的成功开展,不仅有利于同学们了解明清时期对口舌的管控,更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促进其掌握更深层次的史料解读和分析的方法,为日后史学研究拓宽视野、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约克大学Christopher Moffitt Bell副教授做客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名家线上讲座

下一条:蒋新苗一行赴绥宁一中看望慰问支教研究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