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刘俊博士做客历史文化学院开展线上讲学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1-03-18浏览次数:

(通讯员 唐杨)3月17日晚7点,刘俊博士为历史文化学院文管师生讲学。讲座主题为“融媒时代文化产业创意的十个来源”,讲座由吴亮芳主持。

刘俊以近年来文化产业的发展热点和困境为出发点,指出目前部分文化产业创意存在整体上文化与产业分离,有些文化产业项目无底线,有些文化产业创意匪夷所思等问题。分析文化产业发展热点与困境后,又从“去中心化”、“视觉宗教”、“虚拟狂欢”、“碎微化”以及“后现代”五大方面详细分析了融媒时代的传播特点。在融媒时代传播特点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文化创意产品的十大创意来源。刘俊认为,十大创意来源为“唤起某种记忆”、“点燃某种新奇”、“给予某种体验”、“综合某个领域”、“展示某种身份”、“表达某种理念”、“提供某种实用”、“告知某种唯一”、“诱发某种期待”、“赋予某种美好”。刘俊还总结了文化的最终目标则是培养爱与善意,文化创意产业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唤起人对幸福或美好的感受。

讲座提问环节,刘俊耐心回答我院文管学子的问题。

主持人吴亮芳认为刘俊的讲座运用许多视频、图片,以及生活中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文化产业创意思维;讲座内容对文管师生的教学与学习非常实用。

主讲人介绍:刘俊,青岛人,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责任博导组成员,中国传媒大学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权威学术期刊《现代传播》(CSSCI)编辑部副主任。北京广播电视局网络节目审片专家。电视节目策划人、影剧评人。入选中国人文社科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榜”。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CSSCI/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核心期刊报刊发表论文70余篇。专著《融合时代的传媒艺术》,获第十届全国广播影视学术著作一等奖。研究成果获中国电视艺术最高奖“星光奖”优秀评论奖、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学会奖”论文类一等奖、中国传媒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论文奖等各级科研奖项。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2020级教育博士赴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开展学校管理实践研修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首次召开全体博士生导师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