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刘起军为博士新生讲授公共政治课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0-10-13浏览次数:


(记者 蔡颂 董飞 马铁泉 王奕鉴 廖依扬 实习记者 杜于蓝)10月11日上午,校长刘起军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为我校2020级博士新生讲授了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公共政治课。

刘起军开讲前回顾了学校发展的历史脉络和主要成绩。他表示,我校是一所历史底蕴深厚、师范特色鲜明、文化氛围浓郁、社会声誉斐然的大学。“大学”之谓“大”,不仅是因为有大楼和大师,更要有大情怀和大格局。他希望博士新生在新学期要展现新作为,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更强力度,奋力书写成才发展新篇章,继承并弘扬我校优良传统。

随后,刘起军向全体博士新生作“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讲座。

他阐释了“如何认识、学习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这一基本问题。他通过回顾、概括和总结马克思的一生,让同学们感受到马克思既是顶天立地的伟人,又是有血有肉的常人。他强调,博士新生学习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要结合原著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他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经历了一个漫长、复杂而艰苦的探索过程,经受了各种风浪甚至挫折的考验,开创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他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出台了重点改革文件400多个,推出改革方案1900多项,使党和国家各个领域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刘起军寄语全体同学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真正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传播者和积极践行者,切实担负起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荣使命。

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2020级全体博士新生参与此次课程。

据悉,近年来我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研究生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制定并实施了博士生政治理论课程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和研究生教育改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专项计划。博士生政治理论课程采用专题讲座与社会调研成果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专题讲座聘请学校主要领导及校内外专家教授主讲,社会调研成果展示活动则以博士生结合课程内容分组拟定调研主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专家评优并展示的方式开展。这一改革有力提升了博士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培养了博士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良学风,受到了博士生的普遍欢迎。在研究生教育改革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专项的立项上,2019年以来我校共立项省级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10项,校级项目11项。这些课题迄今己取得一些重要成果,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我校研究生的课程育人工作。


原文链接:  http://www.hunnu.edu.cn/info/1012/9604.htm

上一条:我校景辉教授团队首次揭示旋转光学微腔中的宇称-时间反对称性

下一条:胡振杰博士做客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谈“关于法律职业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