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胡强盛:你还在纠结是否申请留基委的奖学金吗

发布人:发布日期:2019-09-25浏览次数:


(供稿 胡强盛)三十多岁的“老”同学胡某某在海外游(泳)学(习)了一年后,有这么一句简单的话想告诉大家:心动不如行动。

大家不要犹豫了!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开设的“中外联合培养高水平研究生”项目,看上去高大上,实际上这个大门是为有想法、有态度、有行动的同学们敞开的。

我先向大家简单“炫耀”汇报一下我在澳大利亚的学习与生活。用几个关键词总结一下:蓝天白云,黄金海岸;知名学者,顶级平台;强身健体,设施齐全;自己动手,天天做饭;良师益友,值得拥有。

澳洲的自然环境不用多说,除了炙热的阳光让人稍不注意增加几个黑度外,总体上看蓝天白云气候宜人。我访学所在的城市黄金海岸是澳洲第六大城市,该地以金黄沙滩与蔚蓝海水闻名遐迩,冲浪者天堂更是顶级的度假胜地。旅游业如此发达,旅游研究也不甘落下。据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格里菲斯大学的旅游休闲管理位列世界第二!学校集结了一批知名学者与高水平研究人员(HDR),并与世界其他名校开展长期有效的交流,有力地推进了旅游学术研究与实践发展。身体是学习的本钱,而对于很多澳洲人来说运动健身可以说是生活的一部分。学校健身设施完备,价格亲民。每周10澳元,你就可以享受学校两大健身场馆设施与课程,还可以在奥运会标准的泳池中与未来澳洲国手同池竞技!而最令人难忘的恐怕是每天的用餐问题。为了善待好自己的中国胃,不得不每天发出灵魂一问:”今天吃什么?”有句玩笑话并不夸张,“来了土澳你学什么专业并不重要,最后你肯定能够学成厨师。” Last but not least,短短的一年我结识了不少相见恨晚的良师益友。/她们从学习、生活等多个方面给予我帮助,使我求学之路不孤单,收获满满。

借用朴树同学的一句歌词:“不虚此行啊!”

那么,如何推开重重迷雾,走进国外留学的大门呢?我谈两点经验。第一,提早准备。国外留学的两大基本要求一是外语水平,二是研究成果及计划。前者主要解决语言沟通交流问题,可通过参加PEST5考试或报考雅思完成;后者涉及海外具体研学的可行性。应积累有关研究成果,英文为佳。研究计划可结合本人硕/博研究方向进一步细化优化。建议有想法的同学关注留基委及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研究生院网站的相关信息,至少提前半年甚至一年做出合理的安排。第二,积极联系。需要积极联系国外留学指导的老师。可请国内导师推荐,或是自行邮件联系,特别不能忘了告诉对方导师是可以申请留基委资助。建立联系后及时表达求学意愿,同时定期汇报有关研究准备/开展进度。具体的技巧策略大家可参考小木虫论坛相关资料。

同学们,三十多岁的中年大叔都从澳洲留学回来了,你还在纠结是否申请留基委的留学项目吗?

作者简介:胡强盛  旅游学院博士研究生  国内导师贺小荣教授  国外导师Susanne Becken教授

 

上一条:虢丽霞:国家公派研究生联合博士培养项目心得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