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通知公告

湖南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须知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0-05-14浏览次数: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人民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复,学校也即将迎来同学们返校学习生活,为确保大家的健康安全,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根据国家和省、市、区校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特发布本须知。

一、返校复学安排

(一)第一批次

1.报到时间:5月20日全天。

2.返校学生范围:确因科研实验急需、课程考核、线下答辩等特殊原因需要返校的毕业生和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医学研究生可申请返校。

(二)第二批次

1.报到时间:5月25日全天。

2.返校学生范围:确有重要科研和实验实训等任务必须返校的非毕业年级学生可申请返校。

(三)其他批次

1.境外学生和目前在疫情高风险、中风险地区的学生暂不返校。

2.采用线上方式进行考核和答辩的毕业生(包括已经完成答辩的毕业生)、其他非毕业年级研究生和本科生暂不返校。

3.全体毕业生可在6月下旬返校办理后续毕业、离校手续。其他暂不返校学生的返校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具体工作要求另行通知。

4.未按正常年限毕业,但仍需回校参加课程考核的学生不必在线填报和申请,课程考核当日按学校要求返校参加考核,相关规定另行通知。

(四)返校申请审批

1.学生于须知发布起两日内完成信息填报和申请,超过两日的将无法继续申请。

2.填报与申请步骤:用本人手机微信搜索进入微信公众号“湖南师大信息化”,关注后点击左下角菜单“智慧防疫”——“疫情助手”。输入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用户名、密码(用户名为学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若使用初始密码登录系统后,会强制要求绑定手机号)即可进入“疫情助手”页面。在“疫情助手”页面,如实填写完成每日“健康打卡“提交”。然后点击“申请返校”,填写返校原因、返校行程,再次确认后“提交申请”。提交申请后等候所在学院管理员审核,收到“通过”手机短信后,“疫情助手”页面下方领取“学校通行二维码(黑色)即可按要求返校(操作指南见附件1)。

3.研究生在提交返校申请前,须先征得导师同意;返校后,须继续按要求每日向导师和学院研办报告健康状况、行程等信息。

4.接到返校报到通知的学生不得早于报到日期返校。未接到返校通知的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如有其他重大特殊事项需帮助,可向辅导员和研究生办老师报告,学校将视具体情况安排部署。

(五)学生返校健康要求

1.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如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者,应及时就医,确保返校前身体状况良好。

2.有疫情高风险、中风险地区旅居史或有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但无症状的学生,申请返校前须观察隔离期满,核酸(或抗体)检测结果正常。

3.对来自湖北低风险地区持“健康码”绿码的同学,离鄂前需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特异性IgG 抗体检测,有 7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既往血清特异性 IgG 抗体检测阳性证明的方可正常返校。

二、返校前准备

(一)健康状况报告

1.继续每天如实在湖南师大信息化”的“智慧防疫”平台完成健康打卡,并完成返校前连续14天《湖南师范大学师生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填报(附件2)。

2.通过微信公众号湘微教育首页“健康卡”小程序申领湖南省居民电子健康码”。

3.如在健康上报中弄虚作假或隐瞒、谎报相关信息,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给予相应处理。

(二)返校行程准备

鼓励同学们准备好返校途中以及返校后至少两周所需的疫情防控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有条件的学生可自备体温计或体温枪。学校也将为返校学生准备疫情防控防护应急物品。

(三)返校方式及返程健康措施建议

1.返校报到前,所有学生应减少外出,勤洗手,少聚集;合理膳食,科学作息,适当运动,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2.返校当日,鼓励有条件的家长开车送学生返校,家长把学生送至报到点指定停车区域后即停即走。

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的学生,请尽量选择直达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并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注意记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间、班次和登车地点,以配合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及作为学校审核依据。返校交通方式或班次如发生变更,请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或研究生办老师报告。

4.返校途中应全程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防护工作,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如有接触请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并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注意咳嗽礼仪。

5.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或扶梯,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若乘坐厢式电梯,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过多。

三、返校报到要求及流程 

1.学生凭“学校通行二维码”“湖南省居民电子健康码”绿码所在地绿码直接到各园区报到;有高风险、中风险地区旅居史或有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但无症状的学生,申请返校前须观察隔离期满,且出示核酸(或抗体)检测结果正常报告。湖北低风险地区持“健康码”绿码的同学,须出示返校前 7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既往血清特异性 IgG 抗体检测阳性证明。目前在中国境内符合条件的国际学生由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通知和做好报到工作,报到地为学生宿舍区域统一报到点。

2.各园区报到点:

学生宿舍区

报到点

天马公寓园区

公寓篮球场

学堂坡园区(含江边和长塘山宿舍)

江边篮球场

二里半校区宿舍、附中宿舍

五舍广场

德智园宿舍、南院宿舍

体育学院篮球场

咸嘉湖校区宿舍

咸嘉湖校区篮球场

桃花坪校区宿舍

桃花坪校区篮球场

附属医院宿舍

附属医院

研究生(含不住校研究生)除分校区外统一在五舍广场报到,附属医院研究生到各医院报到,报到要求同其他研究生;已申请外宿的本科生在原住校园区报到。

3.报到流程:隔一米排队等候——脚底、行李、手消毒——测体温、换口罩——流行病调查(扫居民电子健康码,填表)——园区内各学院报到点(扫码核验、上交健康卡、领取相关物品)——住校学生进入楼栋(凭学校绿色码)——回寝整理(不住校学生有序离校)。

4.到达宿舍后,学生应服从宿管人员的安排,有序进入宿舍,同时将到达信息及时向辅导员、研究生办负责老师和家长报告。

四、返校后疫情防控管理

(一)严格校园管理

1.有疫情高发地区(湖北等)旅居史或有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但无症状的学生到校后须配合学校14天健康追踪观察(非隔离)。

2.学生返校后,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外出离校,确因特殊原因需要离校的,须经学院主要领导批准,再经学生工作部或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方能离校。

3.主动配合学校管理部门严格执行“五个一律”(即未经学校批准的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学生进校门一律要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及相关要求。未经批准,不得将无关人员带进校园内住宅区(楼栋)、公共楼栋(场馆、食堂)。

4.自觉遵守返校后学校发布的有关出入宿舍、食堂、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体育场馆、实验室等公共区域的各项疫情防控行为规范。全校室内外公共场馆实行预约制和实名登记检测制,学生进入须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并出示当日学校通行二维码(绿色)。

5.在疫情防控期间不组织聚集性活动,学校将暂停正常教育教学以外的其他集体活动。

(二)做好健康监测

1.请同学们返校后仍然按照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早晚两次自测体温,并每天坚持在“湖南师大信息化”的“智慧防疫”平台打卡。

2.在校园内如自觉发热或有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健康症状,请立即向辅导员、导师报告,并避免进入校内公共区域,严禁自行服药进行退热处理。

3.学校将实行严格的请销假制度,请同学们严格遵守,对因病请假的同学,需经校医院审核通过方可复学复训。

4.返校后学校将通过各种途径开展新冠病毒防控知识、防控措施和消毒要求等宣传教育。如有疑问或相关问题,可咨询校医院,联系电话:0731-88872335

5.学校将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同学们理性认识、正确对待疫情。如需帮助,可向心理服务网络热线(加QQ1170166976好友,一对一语音通话)或学院特色成长辅导室寻求帮助。

(三)严格就餐管理

1.请同学们尽量使用自带餐具用餐,避免扎堆用餐,做到餐前餐后洗手,排队领餐时彼此保持1米以上距离

2.学校原则上要求同学们将食物带离餐厅至宿舍或室外用餐,餐厅可为同学们提供便携餐具,敬请同学们用餐后爱护校园公共环境,不得破坏校园卫生环境

3.确因特殊情况需在食堂就餐的同学,应尽量单独就坐,不面对面就餐,并保持用餐座位间隔 1.5 米以上,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不必要的交流谈话。

4.学校将实行食堂就餐错时、错区域制度,延长开放时间,保障同学们进餐。

(四)严格宿舍管理

1.学生严禁于每日19:30—次日7:30进出宿舍,若有特殊情况须先向辅导员和研究生办老师报批。除因学校安排的工作外,非本栋宿舍学生原则上禁止跨楼栋串门。学校将采用线上查寝,未经批准晚归和未归的学生将视情况予以教育和处理。

2.请同学们树立健康生活理念,自觉调适疫情防控期间的行为模式与生活方式,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坚持搞好宿舍日常卫生,并保持宿舍早、中、晚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

3.学校将定期对宿舍消毒,请同学们配合做好宿舍消杀工作。学校也将为宿舍配备消杀物品。

4.已申请外宿手续(校内无床位)的学生须先返校报到。其他确有特殊原因需外宿的,由学生提出申请,申请时需注明原因、出入校园时间段、具体居住地、到居住地路线、同住人员情况(若因身体原因,须有监护人陪同居住)。学生未经批准擅自外宿、外宿期间不服从学校管理规定的,将按学校有关规定视情节轻重予以教育和处理。

5.外宿学生返校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固定来回路线,途中尽可能以骑行、步行的方式到校,减少公共交通交叉感染风险。外宿学生同一天不允许反复进出校园,不得进入宿舍区域。

(五)关注防控工作动态

1.关注防控主管部门发布的疫情动态信息,及时了解上级部门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与措施,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2.关注并切实执行学校不同时段提出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科学规划返校前后的学习生活。

返校复学防控事关重大,望同学们遵照执行。祝同学们返校顺利,归途平安!

附件:1.湖南师范大学疫情助手打卡及申请返校操作指南

2.湖南师范大学师生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健康卡)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院

国际交流合作处

2020年5月14日

 

 

 

 

 

上一条:转发: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表彰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和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的通报》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2020年志愿支教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