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商学院开展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3-04-25浏览次数:

中国社会科学院刘戒骄教授主讲“中国产业技术政策的回顾与创新”

(通讯员 朱慈瑶)4月2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刘戒骄教授莅临我校商学院讲学,在中和楼610教室作题为“中国产业技术政策的回顾与创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

刘戒骄教授提出,产业技术政策是产业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为促进产业发展,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引导产业技术进步而制定的一系列政策。产业技术创新是一个从研究到开发再到创新最后到创新扩散的一个线性模型,在此过程中可能存在激励失灵、方向失灵、系统失灵。刘戒骄教授为大家梳理了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产业技术政策发展的总体脉络,他提出政府对中国产业技术政策政策的调整与优化可分为四个时期,分别是改革开放初期(1978-1991)、全面改革时期(1992-2001)、深化改革时期(2002-2011)以及全面深化改革时期(2012-至今),不同时期发展任务有所不同。着眼于未来的发展,刘戒骄教授认为应该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以创新为主要引领的产业发展模式。

欧阳峣教授进行了总结,对刘戒骄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刘教授再次来校进行学术分享。

商学院部分教师、博士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专家简介:刘戒骄教授,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并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做富布莱特研究学者。兼任中国区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产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和创新型产业集群评审认定专家,2016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产业组织和技术创新领域的研究,代表性成果入选首批“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库”,获首届中国政府出版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和决策信息对策研究奖。


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主讲“发现学术:论文背后的故事”

(通讯员 刘之逸)4月23日下午,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莅临我校商学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发现学术:论文背后的故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商学院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副院长曹虹剑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

叶初升教授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模式,他认为要用一只眼睛发现有意义的问题,透过问题表面发现本质,从而探索出新认知;使用另一只眼睛探寻方位,通过阅读文献来寻找分析问题的思维路径,与文献对话,可以深入了解前人的思考路径,从而借鉴前人的经验和智慧。在两只眼睛的背后,使用大脑来感悟与思考,敏锐地把握某种现象的经济学蕴义,通过理论分析来探索问题背后的逻辑,用实证方法检验“看不见”的猜测。叶教授以论文《中国科技创新困境背后的创新资源错配》为例,向我们阐述了论文背后的故事,他指出论文是一种学术叙事,以学理的方式解释和理解世界,并用专业的学术语言表述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与研究过程。最后,叶教授分享了自己所作的一首诗歌,勉励青年学子要做有思想、有情怀的学者,用灵动的思想书写学术荣光。

欧阳峣教授对叶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感谢,并就本次讲座作了总结,他认为叶教授提出的学术研究模式逻辑清晰,对于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有益。叶初升教授的讲座给我校师生带来了有益的思考和启示,希望今后还能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机会。

商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专家简介:叶初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发表经济学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等10余项研究课题,获得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10余项重要的学术奖励。

上一条:我校学子喜获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二等奖

下一条:研究生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