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浙江大学桑兵教授应邀做《大处着眼的历史重述》专题讲座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2-11-22浏览次数:

浙江大学桑兵教授应邀做《大处着眼的历史重述》专题讲座

(通讯员黄天作)11月17日下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委员桑兵教授应邀为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学子做了主题为《大处着眼的历史重述》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吴仰湘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钟声教授、傅新球教授、伍成泉副教授、易锐副教授参加此次讲座。历史文化学院部分研究生参与了听讲。

桑兵教授首先指出当前的历史研究趋势要避开大问题,眼光向下,关注新材料和前人未研究透彻的问题。其次,通过列举论持久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成立等重大事件,桑兵教授指出历史存在被错误解读的问题,并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再次,谈及如何处理历史材料的问题,桑兵教授认为,要从大处着眼去思考历史问题,并且一定要运用已刊材料、基本材料去解决大问题,同时注重不同材料汇编的相互比较。

讲座最后,参会人员踊跃提问,就历史教育、专门史学、概念史、史料运用等方面的困惑向桑兵教授提问,桑兵教授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解答了疑惑,并鼓励同学们增强自我学习能力,培养良好的历史素养。

桑兵教授历史知识广博,语言风趣幽默,从自身史学研究经验出发,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内容充实的高质量学术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反响强烈。

主讲嘉宾简介:

桑兵,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委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期从事近代中国知识与制度转型、清代以来的学人与学术、近代中日关系史、大学与近代中国、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等方面的研究。著有《晚清学堂学生与社会变迁》《庚子勤王与晚清政局》《国学与汉学》《孙中山的活动与思想》等多部专著,主持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

上一条:研究生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阔步研究生教育新征程”主题学习会议

下一条: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邓钢教授为我校商学院师生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