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贺东航莅临公共管理学院讲学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1-05-31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增浩 肖佳妮)2021年5月26日上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贺东航先生应邀在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后楼4楼报告厅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敏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年轻教师以及博硕士研究生参加。

贺东航教授首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为主题进行了项目申报指导和经验分享,他指出申报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需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要突出申报书的亮点和问题意识及写作的水平要具备努力追求学术的执着精神等。

随后,贺东航教授以“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地理枢纽’——党中央在上海的岁月”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讲座伊始,贺东航教授提出问题: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自“一大”起至1931年底,党中央一直设在上海?随后他通过梳理大量的历史资料,从地理枢纽的特点、法租界的隐蔽性安全性以及中共中央在上海领导全党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做了回应,回溯了当时中共中央的交通制度、特派员制度等制度的起源,并着重介绍了在上海时期党中央与各红色根据地之间的交通制度和“红色交通线”,探讨了周恩来在上海开创的隐蔽战线活动,以及吴石将军、朱枫烈士等为代表的隐藏战线的巨大功绩。

讲座的结尾,贺教授播放短视频,带领大家缅怀了周恩来同志为理想奋斗的光辉一生。

最后,王敏教授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和点评。

 

贺东航教授简介:

贺东航教授,历史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与法国学者让·马克夸克一同受聘为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院专职研究员。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主要从事国家转型、地方基层治理和农村改革等方面的研究是国内学术界最早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的乡村基层机制进行系统研究的学者,研究报告曾多次获得过中央领导人批示。主持包括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等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已出版论著《中国现代国家的构建、成长与目前情势》《中国共产党与现代国家互动历程研究》《中国国家认同的历程与制约因素》《农村政治学研究范式的检视与拓展》等多部;其中《公共政策执行的中国经验》入选2011-2015年人文社会科学高影响力论文,位列第五;2015年,入选马克思主义(含政治学)研究领域(2005-2014)高被引作者榜,位列第九。

上一条: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