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我校26个学位授权点全部通过合格评估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0-05-01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潇)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下达了2014年—2019年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学位〔2020〕7号),我校参评的1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4个硕士专业学位点全部合格,可继续行使学位授权。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我国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根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要求,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以6年为1个周期,面向获得授权满6年的所有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前5年为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阶段,最后1年为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阶段。

此次评估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开展的首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2014年启动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制定了专门的《湖南师范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方案》,明确了相关工作规范,成立了校、院两级领导小组,加强对评估工作的全面指导。至2018年,学校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为重点,本着发现问题、凝练特色的工作原则,按照学院自评自查—专家通讯评审—专家现场评估—学位点改进提升—专家复审评估的工作程序,科学、客观、公正地完成了对所有参评学位点的全面检查,并将结果上报了教育行政部门。2019年,省学位委员会、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和专业学位教指委按要求对部分学位点进行了抽评。

此轮诊断式合格评估不仅敦促各学位点强化了质量意识,盘清了家底,也推动了我校学科结构优化和学位点内涵建设,对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入开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附:通过合格评估的学位点名单

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哲学、法学、政治学、教育学、体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理学、生物学、统计学

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社会学、世界史、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软件工程、工商管理、设计学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法律硕士、教育硕士、翻译硕士、公共管理硕士

上一条:医学院召开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硕士学位点专项评估会启动

下一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2019年学位点动态调整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