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智援”抗击疫情,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在行动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0-03-01浏览次数:


(供稿 医学院)“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在全国共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湖南师范大学广大师生时刻关注疫情进展,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医学院一批硕博士导师和硕博士生在坚守岗位的同时,充分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一线

2020年2月18日至23日,湖南师范大学志愿者分子流行病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吕媛硕士生导师刘桃成、陈适等赴长沙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现场开展疫情分析与风险评估工作。导师们充分运用专业知识,科学分析,与长沙县疾病控制中心线人员开展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认真核实原始病例数据,获得第一手疫情资料,针对长沙县新冠肺炎现状、疫情特点等展开讨论和分析,并利用统计学博士点博士生查文婷,公卫硕士点研究生周楠、李谓通等建立的SIR动力学模型,评估该县新冠传播风险和防控效果对全县散发疫情、聚集性疫情、复工疫情等进行风险评估,指出当前复工复产防控重点所在镇街道和相关企业,并提出了服务行业复工人员和密集场所监测监控的要求同时对监狱、养老院、福利院等群居场所的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建议经过一周的紧张工作,完成了《长沙县新冠肺炎疫情分析及风险评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对长沙县新冠肺炎战疫的反思和建议》报告,为真正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全县各镇街按照疫情风险评估等级进行精准防控提供参考依据。导师们和防疫一线人员并肩作战,不惧风险,早出晚归,顽强工作,提前出色完成了任务,得到长沙县防控指挥部领导的高度肯定。

 

 

2月20日,护理系硕士生导师王卫红教授撰写的《以抗击疫情为契机,加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一文被湖南日报理论智库专版全文刊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的不足,王卫红教授提出了完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加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多途径提升农村居民健康素养等建议,为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网,弥补农村防疫短板积极建言献策。 

疫情发生后,医学院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主动请缨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2018级护理专业在职研究生、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郭清华参加了医院组织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知识竞赛,主动承担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工作,主动申请照顾发热病患。2019级护理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士刘亮第一批赶赴武汉金银潭医院ICU支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的她表示:无论处在什么样的环境,面对多么大的压力,都始终不忘“仁、爱、精、勤”校训,只要能换回病人的康复,一切都是值得的。


护理系师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南丁格尔誓言,诠释着医者的责任和担当。

上一条:统筹规划,多级联动,质量为本,研究生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下一条:问道南洋清如许,为寻源头潇湘来 -----2019-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研修学习班顺利开班

关闭